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专区 > 知识产权活动周图片
知识产权活动周图片

作者:依明江  学校:哈密市第一中学  上传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1115

  
哈密市第一小学知识产权教育
交流材料
 
 
 
 
 
 
 
 
 
 
 
 
 
 
哈密市第一小学知识产权
教育领导小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行,你们好
我是来自哈密市第一小学主管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依明江,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地区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交流会。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校概况以及在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我校座落于哈密市团结南路,1936年建校,是哈密市重点民族学校之一。目前在校教师209名,1256名学生。学校拥有国家级先进个人一名,自治区级特级教师2名,自治区级教学能手6名,自治区级优秀辅导员一名,地区学科带头人9名,百强教师5名,哈密市政府命名的各学科带头人9名,骨干教师9名。
我校在2007年12月被 哈密地区知识产权局定为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10 年11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定为第一批自治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2008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授予“自治区综合实践活动课试点学校”荣誉称号。我校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地区,市关于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指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试点学校的作用,把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落实加强组织管理,大力宣传培训和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专题周活动等三项工作。
一、我校开展的工作
  1. 组织管理方面:
1)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副组长,由科学、劳动、综合实践、信息科技、美术等多位教师组成的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第二步制定我校知识产权教育的主要目标
  1. 让学生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的好习惯.
  2. 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 利用他们丰富的幻(huan)想和思维特征,培养他们对小发明的欲望(yu  wang)和探索意识.
3)制定了学校知识产权总体工作计划和方案,
4)现我校已建立了指导知识产权教育活动的教师管理制度和评估制度,教学管理制度,作品评选制度。
2. 宣传培训方面
     我校加大在宣传培训工作方面力度,确保为小学阶段的学生打下坚固的知识产权教育基础。
1)教师培训
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抓好知识产权为主的校本培训. 我校办了三次培训活动,在培训活动中,传达了2010年11月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培训活动的精神,学习有关材料和安排讲座。
2)学生培训
我校利用班会,专题队会,升旗仪式,开学典礼仪式,介绍经验,作品展览以出校报,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目前我校已编出了9期校报(《泉报》)。
2011年3月18日发放教材结束仪式后3年级以上班级安排专题班会,专题队会(内容:我爱科学,我当小发明家,垃圾的经济效果),升旗仪式上老师和学生介绍了个学期制作《沼气馕坑》作品的制作过程。每学期开学典礼时我们都提出本学期的活动方案。
3)家长培训
我们让每个年级家长分析知识产权教育的意义为主的活动,赢得了家长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自去年以来先后安排了两次活动,上学期5年级学生家长安排一次,本学期6年级学生家长安排一次。
      我们通过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增加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加强了教师对知识产权教育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3.开展专题活动方面
1)我校每学期安排一次知识产权教育活动周,活动时间为三周,分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周
安排活动启动仪式,提出活动方案,活动内容包括学生可以以根据课本上的制作要求改造,仿造,自创制作教具、生产工具、交通工具、家具、生活用品、手工艺品、乐器、刺绣(ci  xiu)品、剪纸、珍珠手工品或其他内容的各种图案和作品参赛,参赛人数不限。
(2)展览评选周
领导小组将作品分类,按百分之五十的比例评选出作品,评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等奖项。另外年底学校专门设了科学奖学金。
(3)总结周:
颁奖。利用企业家和个体户捐款(上学期地区、市有关领导曾参加此次活动。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要求。
2)我们将知识产权教育纳入课堂,五、六年级学生安排两周一次的知识产权教育活动(用石油二小材料)。
二、努力方向
1、聘请知识产权教育校外辅导员;
2、加强对知识产权教育管理,提高知识产权教育水平;
3、编写知识产权教育校本教材。
三、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1.专项资金短缺
     2. 宣传培训工作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
 
哈密市第一小学
2011年4月21日
联系人:依明江---15209023937
知识产权活动周图片


图片:
优秀作品更多
优秀作品集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单位

京ICP备0505380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0457号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