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专区 > 一种能准确定位锁孔的锁具
一种能准确定位锁孔的锁具

  学校: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  上传时间:2012年09月11日  浏览次数:1008

                                                     一种能准确定位锁孔的锁具
                                                        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   李子琦
辅导教师  刘建
项目简介:
        本专利是公布了一种实用新型的专用技术,它向人们展示的是一种能够准确定位锁孔的锁具。在平时我观察到人们(特别是视力不是很好的人)有在黑暗状态下开锁时看不清锁眼,开锁费力,半天才能伸进去,从而给开门造成的困难不宜开锁的问题。所以我便想设计一种可以准确定位锁孔的锁具,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本专利技术具有设计结构简单,操作使用方便等特点。可提供照明灯和磁铁、引导凹槽三项加强钥匙对孔准确率,提高开锁速度。其结构为:锁体的引导槽处设有磁铁引导钥匙、用磁铁美化引导槽、增加辅助照明灯等。使用时能够使钥匙顺利的顺着引导槽进入锁眼。现在只要把钥匙放到引导槽的入口就能进入到锁眼里打开门。最初我设计时只有磁铁来引导钥匙而且有些钥匙不受磁铁引导,不美观也不实用。后来经过老师和家长的帮助改进下我改变了锁体的美观性和实用性加上了照明灯和猫型引导槽就算钥匙不受磁铁引导也有照明灯来帮忙。该项目运用了物理的磁性、照明和机械引导槽。现在有一些钥匙上安装了小照明灯,可方便照清楚锁孔,方便开锁,可是有那么多的锁难道每个钥匙上都要安装照明灯吗?所以我设计在锁孔旁边安装一个小照明灯,这样就“解放”了所有钥匙上的照明灯,这样也就节省的照明成本。同时我想尽量引把导槽做美观些,比如做成小动物的样子,让引导槽更美观。
设计背景:
        在平时我观察到人们(特别是视力不是很好的人)有在黑暗状态下开锁时看不清锁眼,开锁费力,半天才能伸进去,从而给开门造成的困难不宜开锁的问题。所以我便想设计一种可以准确定位锁孔的锁具,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
研究过程:
        第一次的设计是吸铁石锁具(已申请专利),在锁孔后加装磁铁,方便在黑暗状态下找到锁孔。但是磁铁只能找到锁孔的大概位置,并不能准确定位锁孔,所以我便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了第二次改进设计。
       第二次的设计是在第一次的基础上改进的,在锁孔上方加装倒“人”字形引导槽(同时将引导槽设计猫头的外形,使其外观更加可爱),可以使钥匙顺着引导槽滑入倒锁孔,基本上可以准确定位锁孔了,实用性大大提高了。这期间刘老师告诉我,有些钥匙上加装了照明灯,可在黑暗状态下方便的找到锁孔,这个事情给我以启发,于是便开始了第三次改进设计。
        第三次的设计是在第二次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改进的,一个锁具可以有多把钥匙,如果每把钥匙都安装一个照明灯,显然照明成本比较高,花费自然也就高了。于是我就想如果在锁具的锁孔旁边安装一个照明灯,不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吗,一个锁孔照明灯就“解放”所有钥匙的照明灯,照明的成本明显的下降了,也为国家节省了资源,可谓是一举多得。
 
 



图片:
优秀作品更多
优秀作品集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单位

京ICP备0505380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0457号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