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专区 > 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

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红旗大队”“中央教科所课题实验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首批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科技教育先进单位”等百余个荣誉称号。学校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设定的打造齐鲁名校的发展目标也正得以实现。近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教师专业化发展、“小学生自主互助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构建、自主习作评改、作业创新设计、特色教研活动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学校的特色品牌,在省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打破发展瓶颈,解决现行教育中学生创新实践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特色发展。经过认真论证,我们决定把“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学校工作新的增长点。经过两年来的努力探索,现已经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校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满足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开展的需求,学校凭借省级规范化学校复评的契机,高起点、高标准配备了科学探究室、科学实验室、科技展览室、综合实践室、网络教室、图书阅览室等40余座功能教室,并购置增添了配套器材、设施设备,使学生的各项活动有场地、有设施、有器材、有指导,确保了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同时,积极创设科技创新教育氛围,以学校文化为载体,在墙壁、走廊、楼梯、功能教室等处悬挂科技名人名言、名人画像、科技发明指导方法、发明小名士及其获奖作品、专利设计、学生自己的科技格言等。还通过国旗下讲话、班级展示园地、校刊《耕耘》、校报《百灵之声》、校园电视台、校园网专栏“科技天地”等媒体对优秀作品和优秀学生进行宣传介绍,树立榜样,激发热情,做好引领,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创新就在身边,创新并不神秘。
        学校把科技创教育作为学校课程纳入到学校的整体工作之中,融入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研究制定了《科技创新教育实施方案》《科技创新教育成果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激励政策和评价体系,成立了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和科技教育实施小组。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由潘校长亲自挂帅任组长,由姜校长任副组长,由教科室主任带领科技辅导员教师具体实施。为加强科技创新教育,学校抽调2名骨干教师任科技专职教师,主要负责4~6年级的科技发明课及科技兴趣小组、各种科技教育活动。
        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寓科技教育于活动之中,是提高科技教育实效的有效途径。学校积极开展 “纸船承重”“鸡蛋撞地球”“智力比拼”“巧移乒乓球”“压缩气火箭”等妙趣横生的科技主题活动,举行科技创新比赛。举办“科技艺术节”和学校在2011年的春天召开全省的科技教育现场会,以此来增进和加强了与全省各兄弟学校之间的交流,促进我校科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展示了科技成果。这些活动浓化了氛围,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灵感。

本校作品集

更多>>

本校教师
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单位

京ICP备0505380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0457号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