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专区 > 教案查看

教案名称:走近知识产权——了解商标 张艳

教师:   李鼎华
  
课题:《走近知识产权——了解商标》 哈密石油第二学校校本课程         张艳
教材解读
   《走近知识产权——了解商标》授课内容选自哈密石油第二学校校本课程教材《走近知识产权》第一章。知识产权课程是在中小学开设的一门以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的综合课程。本章节要求通过组织学习、实践探究活动,让学生了解商标的概念,能够依照商标分类标准对所搜集的商标进行分类,能够设计符合要求的商标,能够了解商标(所代表的商品或服务)的品牌价值,从而理解知名商标的背后是一个企业及其产品过硬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良好的产品形象、美好的文化价值、优秀的管理结果的统一体,培养学生正确认识品牌价值,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意识。
         在本届课前学生已经初步了解了商标的概念,并尝试对生活中的商标进行了搜集和分类,本节课将进一步了解商标的价值并尝试设计符合要求的商标。
学 习
目 标
知识与技能
    了解商标的价值及商标设计的要求。
过程与方法
    运用动手实践法,尝试设计符合要求的商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体验设计商标的快乐。
    2、有兴趣关注身边的商标背后的故事。
学 情  分 析     初一年级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综合性学习的能力,能按照计划搜集、整理、分析和运用信息,能够运用简单的学习工具探索和说明问题。通过一学期的知识产权课(了解专利)的学习,学生们对知识产权课充满了兴趣,已初步认识到学习知识产权知识的重要性,为学习本课内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活 动
方 式
         收集资料;社会调查;设计创造;组织汇报;客观评价。
活 动
准 备
         1、根据本班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把全班分成若干个活动小组(建议6人一组,共7组),并选出认真负责的小组长,教师指导小组长划分好负责资料的范围,并带领小组成员收集资料。
         2、资料的形式可以是:商标的图片、照片、实物、商品的包装和商标知识的文字材料等。
         3、汇报的形式可以是:讲故事;展示图片、照片、实物等。
活 动
建 议
        
         1、收集资料除了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实物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其他手段,可在网上或图书馆查阅资料。力求使收集资料全面、实用,资料的形式要多样化。
         2、汇报的形式也要多样化,生动活泼,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商标分类汇报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近知识产权。上节课的旅程中我们初步认识了商标,了解了商标的概念。老师要求大家在课后以小组为单位搜集生活中的商标并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进行整理分类,这项学习任务你们完成了吗?
        

    (此张幻灯片是为了让听课的老师同学知道什么是商标。)
 
下面,请小组长汇报小组商标搜集分类的成果。其他同学认真听、仔细看,思考他们的分类标准是否恰当,商标归类是否正确。
         1、组织学生分小组进行汇报。
         2、应到学生观察比较、思考交流。
         3、教师可追问学生在分类整理过程中有什么发现和问题。

         教师总结学习效果,给小组评分。
         (各小组均能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将搜集到的商标进行分类,其中第×小组、第×小组的搜集到的商标数目多、分类准确、汇报精彩,得5分;其他小组也较好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得4分。我们在处理一组信息的时候)
         要求学生依据在搜集分类过程中对小组的贡献值完成自评。
         要求组长对小组成员在搜集分类过程中的表现评分。
 
 
 
 
  1、分组进行汇报。
  汇报形式:实物投影仪展示并进行讲解“我组将搜集到的商标分为×类,第一类是×××,共有XX,他包括XX等商标……”
 
 
  2、交流学习,评价学习效果。
 
 
 
 
 
 
 
 
 
 
 
 
 
 
知识产权课程应具有开放性。要引导学生利用广泛存在于学校、家庭、社会、大自然、网络和各种媒体中的多种资源进行探索学习,将学生的知识产权学习置于广阔的背景之中。
  
 
 
这一板块是对学生信息收集与处理的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分类)的锻炼。同时,在此过程中,使学生对商标的理解进一步加深。
 
二、商标背后的故事
         同学们在分类整理过程中一定对商标有了更多的了解,你搜集到的商标中,最喜欢哪个?为什么?
         1、指名发言,交流自己喜欢的商标的寓意或商标背后的故事。
         2、对学生的发言进行积极肯定,引导学生关注商标背后的故事,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主动学习知识产权知识。
         3、教师小结:刚才几位同学们通过商标的寓意、著名商标背后的创业历程、商标展示的企业精神、商标背后动人的故事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就是对你们的充分肯定。让我们再次对这几位,商标学习的有心人表示祝贺。
         请这几位同学给自己的评价指标第三项“能够讲述自己最喜欢的商标含义或其背后的故事。”加上5分。其他同学如果也搜集到了商标背后的小故事也可以在课后和同学们分享并给自己加分。
 
         教师讲述商标背后的故事。(幻灯出示)
         老师最喜欢的家电产品的商标是海尔,让我给大家讲讲海尔商标背后的故事吧

        听了这么多商标背后的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和想法呢?能不能和大家分享一下
 
 
1、学生发言。
 
 
 
 2、师生共同交流商标背后的故事。
 
 
 
3、谈谈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通过知识产权课学习,了解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并能应运于日常生活,知道日常生活中与知识产权紧密相连的事物及其意义。
 
 
这一板块旨在通过商标背后的故事了解商标的价值,即品牌的价值。
三、商标设计
一个小小的商标蕴藏着深刻的寓意,它是企业产品质量、服务、信誉的代言人,一个好的商标也是提升产品知名度的重要保障。
那么,一个好的商标到底要具备哪些要求呢?你能从搜集整理商标的过程以及聆听商标背后的故事的过程中概括提炼出商标设计的要求吗?
小组内讨论,选代表发言。
 
我们把同学们的发现总结一下,商标设计要符合以下要求:

 
   


    同学们,想不想设计一个商标呢?下面让我们帮助一位蛋糕店老板实现他的品牌梦想吧!
             
  

2、引导学生看清商标设计需求,尤其要关注产品的特点,然后两人一组进行商标设计。
(同学们,10分钟时间,让我们为这家蛋糕店老板设计出符合要求的商标吧,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主要比的是创意。看谁的商标设计更符合商品的特点、有个性、有吸引力!)
教师巡视指导,启发学生打开思维、避免和其他小组雷同。
 
时间到,完成的小组请举手。(如果大部分学生完成就开始交流)
请小组选派一名同学进行交流,注意讲清你们的设计意图。如果你有产品广告词或其他宣传语也可以进行展示。请全体同学做评委依照设计需求和设计要求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评价。
 
 
 
同学们提出的意见都很中肯,希望我们的设计师能在课后将你的作品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如果有了新的创意,不妨多设计几份,选出最满意的作品参展。
 
 
 
 
 
1、小组讨论,制定商标设计的要求。推荐代表发言。
 
 
 
 
 
 
 
 
 
 
 
2、看清设计需求,充分了解商品的特点。
 
 
 
3、两人一组,在10分钟内依照商标设计需求设计出符合要求的商标。
 
 
 
 
3、设计作品展示(实物投影仪展示、学生讲解设计意图。)
 
 
 
 
 
4、交流评价,提出修改意见。
 
 
 

评价指标 自 评          他评 师评
1.所收集的商标种类多、覆盖面广。      
2.能够将所收集的商标按一定的类别整理,有条理的存放。      
3.能够讲述自己最喜欢的商标含义或其背后的故事。      
4.依据商标结构的分类,能够设计出符合要求的不同商标。      
5.能够依据商标设计的理念,对他人设计的商标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6.能够在活动过程对商标有新的认识或提出新的问题。      
    















       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结束了,相信同学们对商标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学习知识产权的道路上又有了新的收获,请同学们认真填写商标学习反馈表中的项目,并思考完成练习题。
   
商标学习反馈表
           学校           班级          姓名         得分           
 
一、商标学习中我的收获(所得、所感、所悟)
 
二、学习评价表(每项满分为5分,共计120分。)
 
三、思考
         你的身边一定有很多人在使用“山寨”产品,或许你也是“山寨”产品的使用者,学习了商标的相关知识,了解了商标背后的品牌价值,请你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认识山寨产品,拒绝假冒伪劣产品?
         教师总结:同学们,“山寨”手机就是在打驰名商标品牌的擦边球,他们借助部分消费者对品牌的不健康的追求,将一些粗制滥造的、仿造的产品上贴上类似或完全相同的驰名商标。这本身就是一种侵权行为,这种行为不仅给原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也对消费者够成了潜在的危害。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了解品牌的价值,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树立起维权意识。关于商标的学习,需要同学们在课后查阅更多的资料,留心身边商标背后的故事,做一个生活学习的有心人。

教案文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单位

京ICP备0505380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0457号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