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专区 > 教案查看

教案名称:现代优秀发明 高长银

教师:   李鼎华
  
石油二校  高长银    第五周(3.25—3.29) 计划一课时   实际   课时
课题:现代优秀发明 课时数:一课时
       学习
      目标
      了解我国现代在农业、工业、国防、科技等方面已取得的成就,增强民族自豪同时认识到我国与其他先进国家的差距,树立民族自信心,激发学生发明创造的兴趣。
      学情
      分析
       与古代的发明创造相比较,学生对现代的发明创造更加熟悉,更感兴趣,本课的学习可以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发明创造的欲望。
·教学过程 ·学生活动
导入:
    同学们,你去过西藏吗?坐过驰骋在青藏高原上的火车吗?青藏铁路可是我国一项了不起的发明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引出我国现代优秀发明)
学习新课:
一、人造卫星
1.1970年,我国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2.1975年我国发射了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
3.2003年10月6日,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登上太空;
4.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登天;
5.2008年9月25日,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乘坐“神舟七号”航天飞船登上太空,翟志刚还穿着我国自行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进行了19分35秒的出舱活动。(我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二、青藏铁路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青藏铁路穿越唐古拉山的最高点海拔达5072米,海拔超过4000米以上的部分长达960多公里。
青藏铁路解决了三大世界级难题:冻土、高原缺氧、生态脆弱。
补充知识:
冻土就是由于冬天温度太低,是大地上的土和水冻结在一起,而到了夏天温度一升高就要化冻,这时的土地又会变得非常松软。
青藏铁路穿越了550多公里的冻土区,工程技术人员采用稳定冻土区温度的办法克服了这一世界性的难题;为了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保护藏羚羊,采用了以桥代路等多种方法,克服了重重困难。
三、杂交水稻——袁隆平
四、五笔字型输入法——王永明
    五笔字型输入法被称为是不亚于印刷术的发明。
小结:
    尽管我国在某些领域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但涉及的领域太少,还需要同学们多思考、多交流,虚心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不盲目自大,不做井底之蛙。同学们,努力吧!
当堂训练:连线题
                                   刘伯明
神舟五号                    费俊龙
                                    翟志刚
神舟六号                    景海鹏
                                     聂海胜
神舟七号                    杨利伟
 
 
 
 
 
 
 
 
你收看过神舟飞船登天的场景吗?
 
 
 
这些航天英雄你熟悉吗?
 
 
 
 
 
 
高原反应是由什么引起的?
 
 
 
 
 
 
 
 
 
 
你会用五笔字型输入法吗?
 
 
 
 
 
你记住了吗?来试一试吧!

教案文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单位

京ICP备0505380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0457号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