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小学专区 > 教案查看

教案名称:“保护知识产权,塑造诚信形象”主题教育月启动讲话

教师:   李鼎华
                                  “保护知识产权,塑造诚信形象”主题教育月启动讲话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给大家讲个故事。
       一位喜欢喝酒的侯姓先生,几年前与几位朋友一次聚会,酒喝到高兴时,无意中出了两句打油诗:“酒逢知己千杯少,好友相逢莫言醉。”并随意取了一个白酒“莫言醉”的名字。朋友们兴奋地说,这是个好酒名儿啊!赶快去注册个商标。”侯姓工程师怀着试一试的心情,真的花了一千块钱,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莫言醉”的商标,并通过了审查。“莫言醉”本来跟莫言没有任何关系。可是没想到7年之后,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商标马上成了商家追捧的香饽饽。竞拍价达到了一千万,其价值已是当初注册花费1000元的一万倍。
       这就是知识产权的体现出的价值,事实上,商标、著作权、专利等知识产权已经渗透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日常生活离不开它、创新发明离不开它、国家发展更离不开他。
       我校四月份教育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塑造诚信形象。作为我校“一主两翼”特色品牌建设重要构成,我们需要在四月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好以下活动。
       1、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月实施方案,各班要利用小班会时间讲一讲知识产权故事、学一学知识产权知识,找一找身边的知识产权,并通过班级标志的设计比赛,彰显班级文化特色。同时,各班要办一期黑板报、召开一次主题团队会。在4月26日,知识产权日这一天,由七年级推荐一个班级代表本年级组举办一次“保护知识产权,塑造诚信形象”主题观摩班团队会活动。      
       2、学校将对同学们假期开展的小制作、小发明活动成果,以及在科学课、物理课、化学课等学科的实践作品进行布展和评比,对优秀作品的同学要给予奖励。还没有提交作品的同学们可以在四月份积极行动起来,发明不只属于发明家,也属于用心观察生活的人,学校还将对未开设知识产权课程的年级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和创新发明方法的专题讲座。
       希望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学习知识产权知识,积极开展创新发明,争做诚信公民,让知识产权文化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哈密石油第二学校
                                                                                          2013年4月1日

教案文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单位

京ICP备0505380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0457号      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保留所有版权